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囍 Double Happiness



囍.....是照片這隻貓的名字 不過按照日語的發音 念 kiki
囍......写真の猫の名前です、でも日本語の発音で kiki と読みます
因為日本沒有「囍」 的漢字 只有「喜」(發音是ki)
日本には「囍」の字がなく、あるのは「喜」(発音はki)だけ
如果按照中文發音的話 念xi或xixi吧
もし中国語の発音だったら、xiかxixiと読むでしょ
好像沒有母音 因此我們覺得難念 而且對貓來說 也難記得自己的名字
母音のないような音は読みにくいですし、猫も自分の名前と認識しにくいので

她是我父母養的貓之一 來老家之前她主在外邊
彼女は私の両親が飼ってる猫、以前はノラ猫でした。
有一天父母在停車場看到一隻很小黑白色的貓 看起來出生後1-2個月左右
ある日両親がマンションの駐車場でとても小さい白黒の猫を見ました
見たところ生後1-2ヶ月といったところ。
他們喜歡貓 所以出去的時候也會擔心她還在不在停車場
猫が好きな両親は、以後出かける時 その猫がまだ駐車場にいるか気になっていました

然後有一天晚上 爸爸看到她在車的下邊
ある日の晩 父が車に下にいるその子を見かけました
不過爸爸一看到就知道她的身體有一點怪怪 所以他希望看她的樣子
でも彼女の体の様子がなんだかおかしい だからちょっと様子を確認したかったのです
非常怕人的她 一直都咬他的手 不過總算把她抓回家了
を怖がる彼女は 父の手に噛み付いたりしましたが、ようやく家に連れて帰りました。
在家裡慢慢看她的樣子 媽媽也覺得貓的身體一定不舒服
家でゆっくり様子を見てみると 母も彼女の体がおかしいことに気づきます
看起來她呼吸難受 所以明天帶她看醫生了
どうも呼吸が苦しそう、翌日病院に連れていくことにしました。

醫生說 她的身體非常危險 因為橫隔膜內傷 呼吸也困難
先生によると、非常に危険な状態で、横隔膜に損傷があり呼吸困難な状態
立刻需要手術 不然她恐怕沒救了
すぐに手術が必要 でなければ助からないという。

但手術費當然很貴 而且她不是家裡的貓 所以父母也煩惱
でも手術費用は高いですし、ましてノラの猫、両親は悩みました
然後他們一直討論 也覺得不敢放棄那麼小的貓
ずっと話し合い、でもあんな子猫を見放せないと思い
於是決定請醫生做手術
医者に手術をお願いすることとしました

那時候是2006年夏天的事情
これは2006年夏の出来事です
現在她在父母旁邊 每天過得舒服
今彼女は両親のもと、毎日元気に過ごしています
其實手術之後才發見 她的身體已經有病毒 不知道可以活到甚麼時候
実は手術の後、彼女の体には病気のウィルスがあり、
長くないかもという事実が分りました
雖然可能活不久 不過現在她非常健康
限りある命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でも今彼女はとても健康です

那一天為甚麼她跟父母見面呢
あの日どうして両親と出会ったのでしょうね
我覺得這是他們的緣分
これも運命、縁なのでしょう

3 則留言:

wubee 提到...

你好嗎?我的名字叫Roland。

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你的blog,覺得很有趣,所以就bookmark了,有空的時候都會來看看。之前也想過留言跟你打個招呼,但好像怪怪的,所以一直都沒有。

很羨慕你學外語的能力,你的中文真的寫得很好!我自己學了日文很多年,可是仍然說得不好,真慚愧。

話說回來,kiki真的很可愛!你的雙親也真的很有愛心,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願意這樣花錢替外來街貓醫病,也許這真的是緣份吧?我家裡也養了兩隻貓,一隻是British shorthair,另外一隻是Chinchilla,雖然他們有時候很頑皮,但是也帶給我們很多的歡樂。有機會給你看看他們的照片吧。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mangonaoko 提到...

Roland 你好
謝謝來看我的blog 剛才看你的留言 我很高興啊
你在香港自己學日語嗎 學多久呢
連日本人的我也覺得好像難學日語
特別是助詞
所以我很佩服學好日語的外國人

對了 你家裡也有兩隻貓?
我也想知道他們的樣子
如果有機會的話 給我看他們的照片 可以嗎

wubee 提到...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覆!

最初學日文的時候是在初中。原因呢?那時候因為迷上中森明菜的歌(現在也很喜歡她,但她已經很少出唱片,而且,可能是煙酒過多吧,她的嗓子也給弄壞了),聽了很久,卻一個字也聽不懂,很想明白歌詞的意思,所以就決定去學日文。到過很多地方上課,初時到過香港日本總領事館,然後又去過私人日本語學校,通過了二級日本語能力試,但一直沒膽量去挑戰一級試,因為我覺得真的還沒到那個程度。

你說得沒錯,對一個外國人來說,學日文最困難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助詞,熟語也很困難,就是一般對日本人自然的用法,比方說「は」和「が」,對外國人來說就真很難理解,我也經常會用錯,請教過一些日本朋友,他們就是知道何時用は、何時用が,他們也會盡量解釋給我聽,但我就是還是用得不準確。

說得太多了,有空再跟你聊聊吧!

還有,這就是我家裡的兩隻貓...

http://pic60.picturetrail.com/VOL1672/10911318/19411100/311805151.jpg